目的地搜索
师德典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典范 >> 正文
立德铸魂•奋进担当|天津师范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标兵郭龙健:躬行践诺,慎终如始,谱写双战双赢最美乐章
2020-09-11 20:20  

坚守师范初心,培根铸魂、强基固本、涵养师德,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育人使命中,他们坚持立德树人根本,率先垂范,坚守教育报国初心;他们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奋进担当,担筑梦育人使命;他们坚持“停课不停教”,迎难而上,坚守工作岗位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 “四有”好老师的光荣形象,用爱和奉献争做学生的引路人和筑梦人。

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为表彰奖励我校在全员育人、师德师风建设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努力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党委教师工作部公众号推出“立德铸魂•奋进担当”系列宣传学习栏目,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2020年天津师范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标兵——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郭龙健。

自疫情爆发以来,郭龙健同志肩扛责任、顶住压力,坚守在学校疫情防控第一线,他带领研究生院全体同志,以应急思维、应急机制、应急状态、应急方法,创新工作模式,出色完成了研究生“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学习不延期”的工作目标以及招生、学位授予等各项任务,带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面对疫情,他超前谋划,创新工作模式,确保教学工作平稳有序

为全力打好研究生“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学习不延期”这个硬仗,他带领研究生院全体同志从正月初四开始就全员进入工作状态,成立延期开学及返校复课期间教学应急工作组,明确应急小组成员及工作职责,制定并组织落实《天津师范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方案》。通过组织制作3个实用、易学教学平台(腾讯会议、QQ视频会议、超星“学习通”)入门PPT,安排专人全天候接受咨询,帮助老师解决备课中遇到的技术问题。

作为教学应急工作组的负责人,为加强课程质量监管,及时发现问题,做到“课课有督导、事事有落实”,组建了包括分管校领导、研究生院、各院(部)教学管理人员组成的课程教学质量监控队伍。为便于工作的有效开展,他重新调整了研究生院内部工作分工,建立联系基层责任制,每人与2-3个学院(部)结对子。他率先垂范,每天在线上进行听课督导,经常是几个班穿插,一干就是一天。每天听完课,他还召集研究生院其他同志开视频会或在微信群里及时交流,总结线上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并反馈给学院。在他的带领下,研究生院8个人圆满完成全校33个一级学科和16个专业硕士学位500多门课程的线上教学安排和听课督导工作,研究生线上教学秩序井然,教学质量得到师生好评。

面对疫情,他靠前指挥,周密部署,确保招生工作零失误

硕士、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历来社会关注度高,疫情又给此项工作提出了更多的挑战。在困难挑战面前,他以“主官上!”的工作激情,靠前指挥,带领研究生院迎难而上,变压力为动力,认真学习、领会、贯彻教育部有关研招文件精神,进行周密部署。特别是在研究生复试环节,疫情使得线下复试成为不可能,面对新的网络远程复试新模式,从平台系统的选择到设备筹备,从复试内容的要求到身份验证方法,所有程序都反复推敲,想细想全,制订出周密的网络复试工作指南。从223日开始,研究生院公布招生咨询热线,带头到岗值班,每天安排接待考生的咨询;五一放假七天,他和研究生院其他同事也一天都没有休息,组织各学院的研究生秘书和网络工程师进行多点位设备测试,培训复试流程、熟悉方法。511日网络复试开始后,他更是深入到每个学院的复试现场进行督导,跟踪全程。辛苦的付出换来了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圆满收官,截至目前,多达3000人次的硕士招生复试和800多人次的博士招生初试、复试工作做到了零失误,得到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的肯定。

面对疫情,他倒排工期,销号管理,确保学位管理质量不降低

为在确保学位管理质量的基础上,使符合条件的学生按期毕业和获取学位,最大程度缓解因疫情带来的就业压力,早在寒假期间,他就对学位管理工作进行谋划与部署,及时摸清了毕业研究生详细情况,建立了毕业生管理台账,采取毕业条件销号式管理模式,倒排工期,妥善安排好相关工作。3-4月采取电子通讯和线上通讯评阅方式,完成了学位论文检测和评阅工作;在5月的学位论文答辩阶段,根据不同地区的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灵活掌握,保障质量。从准备学位评审会到答辩流程细则,从组织答辩到报送各种学位审核材料,每一个环节他都要求细致再细致,严格再严格,保证每一位符合条件的毕业生都能按期获得学位。

面对疫情,他尽职尽责、甘于奉献,冲锋在前勇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128日(正月初四)到现在,没有周末、没有假期,他一直坚守在学校岗位上,没有休息一天!每天下午的学校防疫指挥部视频会议他没有缺席一场,在报名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党员突击队为学生扫码测温、抗疫捐款、冰雹后清理校园志愿服务等活动中,他也总是身先士卒,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他的带动下,研究生院全体同志全力投入,主动加班已成为常态,即使是在假期,研究生院的办公室总是学校行政楼亮灯最久的一角,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今年学校抗疫先进评选中,研究生院被评选为先进集体。

“和平的年代没有硝烟,但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同样考验着每一位共产党员。面对凶险的新冠疫情,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名高校研究生管理干部必须靠得住、顶得上,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才能双战双赢,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不负重托,勇往直前。”郭龙健同志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作为一位在研究生教育管理战线上奋战了近20年的“老兵”,他躬行践诺,慎终如始,怀着对母校师大、对研究生教育的满满情怀,在岗位上默默坚守,无私奉献,谱写了双战双赢最美的乐章。

事迹素材来源:研究生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权归天津师范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