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师德典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典范 >> 正文
立德铸魂•奋进担当|天津师范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标兵易志云:一往直前,凝聚团队力量,不忘初心,致力服务师生
2020-09-10 15:59  

坚守师范初心,培根铸魂、强基固本、涵养师德,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育人使命中,他们坚持立德树人根本,率先垂范,坚守教育报国初心;他们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奋进担当,担筑梦育人使命;他们坚持“停课不停教”,迎难而上,坚守工作岗位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 “四有”好老师的光荣形象,用爱和奉献争做学生的引路人和筑梦人。

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为表彰奖励我校在全员育人、师德师风建设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努力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党委教师工作部公众号推出“立德铸魂•奋进担当”系列宣传学习栏目,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2020年天津师范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标兵——教务处处长易志云。

2019年末及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影响,易志云同志带领教务工作团队切实贯彻“四战”意识,凝心聚力,提前研判风险挑战,攻坚克难,步步为营,充分保障了学校本科教学平稳有序,为学校事业发展和疫情防控“双战双赢”贡献力量。

坚定政治站位坚守服务初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危急关头始终坚持“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易志云第一时间组织教务处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市委市政府和教育两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会议和指示精神,以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一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特殊战役。

为落实“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工作要求,易志云凭借多年的教育教学和管理经验,调动教务工作团队的智慧与能力,提前研判风险挑战,综合谋划应对策略,以保障全校2.4万名本科生学业修读正常开展为工作目标,坚守服务教学、服务师生初心,创新管理思路。形成《天津师范大学应对疫情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出台《延期开学期间课程修读方案》《延期开学期间教学督导方案》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为线上教学开展做足制度保障。实行一对一联系学院机制,开展“教务管理+学生工作”联动,成立网络技术、运行保障、信息报送、教学督导、毕业审核等5个教学保障工作组,为突发情况应急做好机制设计。利用师大微信发布《战疫进行时,学习不延期!你想问的“学习”这里都有》《战疫进行时,停课不停教!老师们怎么教,看这里》等推送,为师生教学活动的开展做好广而告之。同时针对线上教学网络问题、毕业班修读问题、实习实践安排问题等做足工作预案,全面摸清底数,提出应对举措,落实“一生一策”,解答好每一名师生在延期开学期间的问题,让老师教的安心,学生学的放心。

奉献双线战场致力实质等效

线上教学期间,易志云思考在先,行动在前,与教学管理干部及骨干教师们夜以继日,从2020年春节至今,寒假未休一天、暑假天天进入学校工作。同时,大家积极发挥智慧及管理能力,提出一系列教学管理服务的创新举措,全校24276名学生参加在线学习,近1500名教师开展课程讲授,1500余门各类课程累计修读200余万人次,实现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目标。面对毕业生重点工作,及时组织调整毕业论文安排,开展线上答辩,精准开展毕业资格审核。返校复课阶段,为满足师生尽早走进教室学习的需求,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信念,以对学校师生高度负责的态度,科学谋划、呕心设计、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各教学单位梳理课程数据,优化整合教室资源。5个教学楼219间公共教室对照防疫标准做到万无一失;184间教室扩充2288个座位,确保师生上课少跑路;第一时间启用16间可视化教室,以“1间主播教室带多间教室同步授课”的形式,解决了班级容量过大无法拆分班的线下教学问题。学生返校复课过程中,作为支部书记第一时间加入党员突击队,积极投入到迎接学生返校和宿舍测温的工作之中,为维护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贡献一份力量。

疫情防控期间,坚持管理服务质量,通过构建线上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开展“空中教研”、抓牢网络教学课程思政、推进一流专业和课程建设等工作,实现线上线下教学顺畅衔接、管理服务实质等效。积极组织市级大型赛事,全力投入,成功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的初赛、决赛以及争霸赛等赛事活动,并取得突破性成绩。

探索常态机制促进内涵发展

面对疫情防控持久准备,结合教学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常态化防控教学管理机制,易志云率领教务工作团队摸清教学资源底数,升级教学技术手段,积蓄网络教学资源,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对下一阶段教学运行进行统筹安排,保障特殊时期教学管理能够跟得上、转得快、质量好。面对高等教育教学发展的新形势,积极应变,做好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智雅校园建设等各项工作,提升学校本科教学品质,促进本科教学内涵式发展。

正是这样的干部,正是这样的团队,在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时期,在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时期,组成了学校事业发展攻坚克难、勇往直前的有生力量。正是他们的优良工作作风和精神,正是他们的主动担当和作为,汇聚着学校事业发展和提质创新的恒久力量。

事迹素材来源:教务处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权归天津师范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