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师德典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典范 >> 正文
立德铸魂•奋进担当|天津师范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标兵王建民:守土尽责,坚定驻守校园防疫第一线
2020-09-09 20:42  

坚守师范初心,培根铸魂、强基固本、涵养师德,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育人使命中,他们坚持立德树人根本,率先垂范,坚守教育报国初心;他们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奋进担当,担筑梦育人使命;他们坚持“停课不停教”,迎难而上,坚守工作岗位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 “四有”好老师的光荣形象,用爱和奉献争做学生的引路人和筑梦人。

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为表彰奖励我校在全员育人、师德师风建设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努力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党委教师工作部公众号推出“立德铸魂•奋进担当”系列宣传学习栏目,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2020年天津师范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标兵——党委安全工作部部长、保卫处处长王建民。

为严防疫情向校园蔓延,守护校园的绝对安全,作为党委安全工作部部长,王建民坚持冲锋在前、靠前指挥,带领安全工作部全体人员,第一时间行动,根据党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市教育两委的决策部署,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以应急思维、应急机制、应急状态、应急方法,严格校门管理,严控人员车辆进出,切实守住校园安全“第一道防线”。

深刻领会会议精神,以思想促行动

思想决定行动,理论指导实践。始终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压力下,他坚持将理论学习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抓手,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关于疫情防控系列会议精神,认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从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时刻让党旗在校园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以行动压责任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伊始,他第一时间到校工作,放弃春节及假期时间,不顾风雪寒冷,坚持每日在校,组织全体安保人员制定防控方案并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切实把控校门人员车辆进出,坚决守住校园安全“第一道防线”。

一是加强值班值守,强化防控力量。王建民坚持每日在校工作,加强值班力量,在日常值班的基础上,要求处级领导干部每天到岗带班,形成“处级干部+保卫干部”的值班模式。亲自谋划校门防控力量,强化北门和西门安保执勤力量。

二是实时督导,加强校园安全管理。作为部长,他事事以身作则,对每一项措施亲自部署亲自督导,严格落实党中央和市委要求,根据市教育两委相关文件,制定《天津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管理的通知》,学校实行封闭管理;按照“五个一律”的要求严控校门进出,外来车辆及人员严禁进入学校,确需进入校园,与校内相关部门联系,严格进行体温检测和扫码“津门战役”、“天津师范大学校园通”,登记后方可进入校园。

精心准备主动协调,全力保障复课开学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按照天津市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精心准备复课开学。党委安全工作部严格按照市教育两委文件要求和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认真对照复课开学核验细则,精心制定《天津师范大学校园封闭管理方案》,细化毕业年级和非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复课方案,认真做好返校复课的各项准备。学生返校期间,带领党委安全工作部全体同志,全天候迎接毕业年级及非毕业年级学生的返校。面对人员复杂、人流量明显增大的情况,严格执行防控措施,及时调整人员部署,督促落实岗位职责,主动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统筹安排返校车辆检测消毒,确保不漏一人一车,主动帮助返校学生搬运行李,有效保障了学生返校秩序。

复课开学后,教职员工上下班高峰期间,人员车辆流量显著增大,他带领保卫值班干部加强校门疏导和检测力量,确保教职员工顺利进出学校。针对学生返校后,外卖需求大增,外卖数量增多,积极贯彻学校制定的各项措施,制定详细的应急预案,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严把校门人员进出,不少一道程序,不漏一人,保障了校门的良好秩序。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工作,他始终将责任扛在肩上,带领党委安全工作部全体人员严格按照上级疫情防控要求,认真贯彻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当好校园安全卫士,坚决阻断疫情向校园的传播,保障校园正常的教学科研秩序。

事迹素材来源:党委安全工作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权归天津师范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