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师德典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典范 >> 正文
立德铸魂•奋进担当|天津师范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标兵刘红英:不忘初心筑防线 尽责笃行谱新篇
2020-09-07 08:57  

坚守师范初心,培根铸魂、强基固本、涵养师德,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育人使命中,他们坚持立德树人根本,率先垂范,坚守教育报国初心;他们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奋进担当,担筑梦育人使命;他们坚持“停课不停教”,迎难而上,坚守工作岗位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 “四有”好老师的光荣形象,用爱和奉献争做学生的引路人和筑梦人。

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为表彰奖励我校在全员育人、师德师风建设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努力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党委教师工作部公众号推出“立德铸魂•奋进担当”系列宣传学习栏目,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天津师范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标兵——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刘红英。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刘红英同志作为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肩负起守护全校教师健康安全的职责,坚决铸牢教职工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为学校疫情防控和复课开学、实现双战双赢忘我工作。

闻令而动将教师生命安全至上作为首要工作遵循

疫情就是命令,大年二十八接到工作指令,她迅速调集队伍,不到10个小时就建立了三级疫情防控联络网,紧急开始了教师信息统计的工作,全面掌握全校教师的移动信息、健康状况、直接间接接触史等情况。由于正处在假期且疫情形势不断变化,人员情况复杂,所处位置各异,移动轨迹变化不断,各种状况接踵而至,她与基层单位甚至教师本人保持热线联络,耐心倾听、仔细研判、了解情况、解释政策,帮助教师答疑释惑,解决困难。在150多天的时间里一直坚守生命至上的信念,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和厌战。确保学校教职工“日报告”、“零报告”。

牢记责任做好师大疫情防控的守门人

作为疫情防控教师工作的责任人,她深知使命在肩。始终坚持严把三关,即“健康关”、“移动关”、“入校关”,坚决贯彻指挥部指令,严防死守,细之又细,确保校园安全。主持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教职工移动报备审批制度》、《疫情防控期间教职工进校审批暂行办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职工缺勤追踪制度》、《关于进一步加强我校教职工健康码使用和管理工作的通知》等制度10余项。

在书记工作群发布防疫知识、信息报送、移动报备、健康监测、健康码管理、诚信守纪等各种工作指令和提示100多条。五个月来,手机24小时待命,无论是子夜还是凌晨,急教师之所急,为教师送去有温度的关怀。3000多份进校和往来申请 、移动截图,几近占满她的手机空间,导致手机无数次近乎瘫痪。不分昼夜的坚守,只为“一个都不能少”。

双战双赢充分发挥网络教育功能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日常工作和生活,但也为我们探索工作新途径提供了机遇。她积极谋划,迎难而上,在人员紧缺、技术薄弱、经验不足的情况下,火速上线党委教师工作部微信公众号。开设“疫”线学习、战“疫”师说、新培快讯、“疫”线网课大家说等栏目,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开展抗疫风采展示等,从2月9日上线至今已推送了205期,仅新闻类原创稿件就被学校官微转发近20期。其中精心策划制作的原创视频——《战役中的他们——师大力量》,全景式展示了全校教职工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战役动人瞬间,受好评。

开展新入职教师云上宣誓;联合5校举办“高校教师常态化疫情防控心理健康网络”培训;召开以“奋斗·坚守·逆行”为主题的高校教师师德专场网络宣讲会,邀请“最美奋斗者”王辅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李朝阳、“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王毅,通过网络宣讲会的形式讲述疫情面前老中青三代高校人的师德精神传承故事。活动吸引全市79余所高校(职)近4000人次在线观看。天津日报新闻版以《讲奋斗 谈坚守 忆逆行---老中青三代高校人“云上”话师德》为题予以专题报道。

事迹素材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权归天津师范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