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师德典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典范 >> 正文
立德铸魂•奋进担当|天津师范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标兵薛思军:率先垂范 真抓实干 凝心聚力 守牢防线
2020-09-08 20:16  

坚守师范初心,培根铸魂、强基固本、涵养师德,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育人使命中,他们坚持立德树人根本,率先垂范,坚守教育报国初心;他们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奋进担当,担筑梦育人使命;他们坚持“停课不停教”,迎难而上,坚守工作岗位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 “四有”好老师的光荣形象,用爱和奉献争做学生的引路人和筑梦人。

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为表彰奖励我校在全员育人、师德师风建设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努力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党委教师工作部公众号推出“立德铸魂•奋进担当”系列宣传学习栏目,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天津师范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标兵——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薛思军。

2020年,一场时疫的爆发,也开启了一次持久的考验。在校党委、校行政的坚强领导下,从120日起,作为学工部部长,薛思军同志带领着学工团队,迅速响应,从容迎战,成为了学校守护学生的唯一远程屏障,也铸就了学校参与战“疫”的一道坚固防线。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中,他既是先锋又是主力,既要筹谋设计又要推进落实,既要应对史无前例的疫情防控又要稳步完成学生关注的民心工程,既要确保返校复课的平稳又要促进学生毕业就业的顺利……他没有铁打的身体、过人的技能,却凭借着共产党员的钢铁意志和思政工作者的育人初心,在这场无声的战“疫”中,脚踏实地,兢兢业业,默默地诠释着广大师大学工人的风采。

全力迎战义无反顾  做疫情防控的“排头兵”

响应校党委号召,薛思军同志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在随后的几个月中,包括周六日和节假期他也没休息过几天。面对始料未及的突发疫情,他没有思想准备、经验储备,但却沉着镇定、从容应对,他带领学工团队昼夜不舍、齐心协力,用最快的时间建立起对近三万名学生的情况摸排,并持续进行数据整理、重点关注,为这场战“疫”绘制了清晰的“作战图”,用心中有数的扎实赢得确定、实施方案时成竹在胸的踏实。

为更好地凝聚工作力量,他在学工部迅速成立了以他本人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组,下设了信息统计组、宣传教育和心理疏导组、综合保障组和技术保障组,确保措施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人。特别围绕疫情防控的整体要求,针对不同阶段,对接不同情况学生的具体需求,他牵头统筹安排、主动作为,拟定各类预案,安排双线全方位值守,用每个环节的精益求精和每个岗位的尽善尽美,构筑起应急状态下的坚固“堡垒”。

全面部署以身作则  做守护搏击的“领头羊”

疫情爆发以来,薛思军同志带领师大学生工作队伍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校党委、校行政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要求,切实履行职责使命,时刻铭记学生工作无小事,时刻坚持学生安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上下联动、齐心协力、迅速行动、分类管理、多措并举、压实责任,全方位阻击疫情,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好学生身心健康筑牢防线。因为全校学生身处天南海北,所以他深知这个战场既无形也无疆。因此他每日依托全体辅导员班主任的每天全覆盖工作,摸清大陆29000余名专本研学生的实时位置、思想动态及身体状况,并引导做好温馨提示、防控知识宣传及心理疏导等工作,对处在中高风险地区和重点群体的学生情况掌握抓紧抓实,确保他们的安全与健康。他说,老师对学生牵肠挂肚的守护,便是无坚不摧的防护。

在这场战中,他的无休模式感染带动着队伍中的每一位成员。他的办公桌上整齐地摆放自抗疫开始以来的各类文件通知、学生情况每日上报表、副书记工作提示、指挥部视频会会议记录和情况汇报等,厚厚的材料上是不同颜色笔迹的勾画和标注。他常对其他同志说:咱们校院两级学工队伍是一体的、一家人,大家必须要及时学习领会、理解执行好相关要求,服从全国全市全校全局大局,协同其他部门推进工作,协助基层学院排忧解难……”;他的手机和座机铃声,总是此起彼伏,但对每一通电话的倾听、分析、决断都有条不紊;晨曦中、暮色里,他的身影经常出现在空旷的校园,他无数次走进各栋楼宇,查看保洁卫生状况、防疫要求执行情况、空调安装进度、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他一直希望:等到校园里人来人往时,等到宿舍的每一盏窗亮起灯光时,同学们是舒心的,家长们是放心的。

月勤日勉孜孜不倦  做成长引领的护卫者

面对这场突发疫情,他引导辅导员积极思考,充分用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出的爱国奉献、担当作为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爱国主义故事等鲜活素材,通过“云端”微课堂,传递抗疫正能量,引导广大青年真切地体会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真切地体会我国的制度优势。及时组织辅导员和青年学生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让青年师生有所思、有所悟、有所为,在抗疫大课中汲取成长养分。

为有效应对网络舆情,他通过部门网站主页、天师学工、学生公寓数字宣传系统、基层学院官媒、班级微信群等网络宣传阵地,及时推送校内外官方主渠道信息,引导学生科学认识,理性应对。面对突发事件,他冲在“前线”,指导学院妥善处理,将伤害与影响降到最低。

做好毕业教育,营造爱校荣校的良好氛围,在微信平台开设“毕业专属礼包”专栏,线上线下联动举办点亮毕业季、“听说,你要毕业了”、歌曲征集、大学生活回顾、传统传拓技艺体验、原创毕业文化衫设计、校园地标景观壁纸制作等活动,为2020届毕业生精心打造专属记忆,浓郁毕业生爱校荣校情怀。同时,举办第五届“师大圆梦人”评选活动,选树身边榜样,做好朋辈指导,并将优秀毕业生代表、就业创业典型事迹通过“天师学工”公众号在线宣传,录制毕业纪念视频,在毕业典礼同时由官微推出,浏览量达3.5万,专题推送最高阅读量达到1万以上。

统筹做好三个中心的工作,为帮助师生缓解由疫情引发的焦虑、恐慌等情绪,他组织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自21日起,面向全校师生开通网络咨询,为大家提供防控疫情期间的心理支持;在学生公寓管理中心主任空缺的情况下,他亲力亲为,强化对学生公寓辅导员、宿管员、保洁人员等的科学管理,带领公寓中心同志们,执行在疫情防控条件下的新标准,加班加点完成了全校宿舍空调的安装工作,保证了正常的使用进度;开拓思路,深入具体,指导就业指导中心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加入就业工作队伍,抓重点、破难点、找增点,为做好双战双赢巩固基础。

多年来,薛思军同志坚持立德树人,以生为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工作原则,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用一丝不苟的态度与踏实务实的工作诠释身正为范的职业信仰,用以生为本的原则做实真心关爱学生成长工作,用开拓创新的工作思路做好师大学工队伍、辅导员队伍服务建设工作,他也必将带领师大学生工作迎来新辉煌。

事迹素材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权归天津师范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