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师德典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典范 >> 正文
立德铸魂•奋进担当|天津师范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标兵李蓉:唯其担当 方显忠诚 以监督角度书写抗疫温度
2020-09-19 14:29  

坚守师范初心,培根铸魂、强基固本、涵养师德,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育人使命中,他们坚持立德树人根本,率先垂范,坚守教育报国初心;他们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奋进担当,担筑梦育人使命;他们坚持“停课不停教”,迎难而上,坚守工作岗位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 “四有”好老师的光荣形象,用爱和奉献争做学生的引路人和筑梦人。

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为表彰奖励我校在全员育人、师德师风建设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努力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党委教师工作部公众号推出“立德铸魂•奋进担当”系列宣传学习栏目,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2020年天津师范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标兵——派驻纪检组副组长李蓉。

从师大纪委的一员到驻师大纪检监察组的一兵,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改革的力度转化为李蓉同志牢记职责使命、忠诚担当作为的速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李蓉同志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责主业,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以有力监督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有效落实。

聚焦监督首责:站在监督角度用数字说话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李蓉同志始终扛起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使命,主动监督、靠前监督。她所在的市纪委监委驻天津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坚持疫情就是命令,发扬连续作战精神,驻在高校的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就及时跟进到哪里。从1月26日大年初二起,她的工作日志上密密麻麻记录了若干数字和关键词:全面对接校疫情防控指挥部8个工作组16个工作成员单位、29个基层党委、党总支主要负责人和15个基层学院教学负责人,电话抽查和现场走访监督检查200余次,对检查过程中基层单位和师生提出的70余个问题和建议及时进行反馈,做出工作提示80余项,提出整改建议80余条,发出监督工作提示函7个,提出问责建议2项。“监督”“反馈”“督促整改”用笔反复圈画、勾勒的是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担当,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开拓工作思路:发挥监督效度用实绩说话

李蓉同志把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与纪检监察组的同志们坚持不越位、不缺位,强化同心抗疫、同向发力、协同创新,持续做好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和全程监督。一是闻令则动,及时跟进监督。第一时间全员投身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第一时间及时发声提示落实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明示重要工作环节内容。深入实地走访重点部位,主动对接提示关注重点。二是突出重点,精准有效监督。聚焦决策环节、执行环节、落实环节,聚焦复课开学、就业扶贫、科研助力、专项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地。三是统筹推进,全程覆盖监督。参加校疫情防控指挥部每日视频会议130余次,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课开学同步监督,不断更新监督理念,创新监督方式。充分发挥“校级+院级”联动效应,织紧织密监督网;充分发挥“机动+靶向”优势效应,切实做到真监督;充分发挥“调研+评价”反向监督效应,确保监督有效果;充分发挥“教育+警示”引导效应,筑牢防疫最后一道防线。2020年6月,中央纪委副书记杨晓渡到天津调研时,李蓉同志汇报了疫情防控监督相关工作。

截止目前,共向市纪委报告专项工作30期,上报疫情防控期间监督工作动态84期,协作组内被推荐分享9篇,《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做法1次,“廉韵津沽”刊发2篇,“海河清风”刊发4篇,天津日报刊发1篇,天津电台廉政经纬栏目报道1次,天津电视台《廉政观察》栏目采访报道2次,天津师范大学官微推送1篇。

主动融入参与:辐射抗疫温度用行动说话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李蓉同志防疫期间加班加点是常态,节假日明察暗访是正态,白天监督检查沟通协调、深夜静心下来写材料已成习惯。在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是工作状态,推介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嵌入参与监督提示、给予日常工作指导、默默扶助支持是李蓉同志一贯坚持的工作风格。与此同时,她勇敢逆行,积极参加学校和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自社区封闭管理起,主动下沉,坚持每周到社区参加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一遍遍的耐心询问,一次次的认真核对,一项项的仔细记录,是给社区居民送去的一次又一次安心。她的志愿行动也带动影响了孩子报名参加团员志愿服务队,与她一起并肩值守。直到今天,一起居住的母亲都不知道他们志愿服务的事情。

唯其担当,方显忠诚。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行动就是一次担当,一份力量就是一种凝聚。李蓉同志立足监督职责定位,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在监督中见人见事见行动,以精细化精准化监督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落细落地,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坚守着初心和使命,战疫情、护稳定,始终传递战“疫”必胜的正能量,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网。

事迹素材来源:派驻纪检组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权归天津师范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所有